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作者:

PAG Pegasus基金创始人 李峥

PAG Pegasus基金分析师 李培培

 

1.  现状与问题

       我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。今年上半年,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66万辆和260万辆,市场占有率达到21.6%。根据当前发展发展态势和“2025年新车销售占比20%”目标测算,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500万辆。与之配套的补能基础设施,亟待系统性规划与实施。国务院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(2021-2035年)》,明确鼓励充电、换电两种模式快速发展。

       新能源汽车补能的现状是充电多、换电少,对应电动汽车保有量占比约为95%∶5%。充电短期经济效益强,但中长期将造成土地、电网压力。换电安全性高、补能效率高、购车成本低、电网压力小、土地占用少,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,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要保障。

       制约换电的关键因素是缺乏行业统一标准。当前换电站主要服务定向车企,大量换电站仅支持一个汽车品牌,原因正是各家电池参数不同;带来的直接后果是,换电站普遍利用率很低,市场调研结果仅为10-20%,难以盈利。而电站天然需要达到一定网络密度,以覆盖不同区域的用户出行需要。如果任由车企主导五花八门的电池标准,再各自适配相应的换电设备网络,将是巨大的成本负担,会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。

2.  解决与应对

       换电模式的推广,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,从顶层设计出发,成立以国资引领的、多种主体共同参与的、混合所有制的换电平台。该国有换电平台旨在引导制定行业标准,形成统一投融资主体,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电领军企业,向世界输出“中国换电标准”。

       引导制定行业标准,国有换电平台协同新能源汽车企业、电池企业、能源企业、电站运营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,共同制定推行换电系统、换电通用平台、换电电池包等的“中国标准”,形成知识产权体系,以授权模式进行商业化运营,走出以标准化带动规模化、以规模化促进国际化的增长路径。

       形成统一投融资主体,国有换电平台充分发挥资源禀赋。一方面,盘活存量资产,升级改造现有传统能源基础设施,创造增量价值;另一方面,利用低成本融资,支持国内外换电基础设施开发,获得市场化财务利息回报。通过升级改造和金融手段,实现重资产业务的轻运营,达到资金的良性循环。

       借鉴他山之石,如今广泛使用的干电池,在20世纪初美国政府的倡导下完成标准化,从而便利了居民生活,拉动了消费电子增长,推动了全球标准制定。立足当下世界,换电标准化是历史性机遇,我国是最有可能率先完成并制定规则的国家。其一,我们拥有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国的技术实力和全球影响力;其二,换电标准化需要统筹多项要素,协调多方利益,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,为其顺利实施保驾护航,免受其他利益集团抢占或阻碍,助力我国在第三次能源革命中发挥更大优势。

3.  小结

       成立国有换电平台,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。第一,该平台引导制定行业标准,能够促进企业合作,协同上下游资源,减少产能重复建设,形成知识产权优势,占据国际贸易中的高附加值地位。第二,该平台形成统一投融资主体,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,降低资金成本,提高使用效率,对内减少财政补贴压力,对外获取资产投资收益,形成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型。第三,该平台发挥新能源领军企业作用,积极开展对外技术交流与贸易合作,提升我国在绿色科技创新领域的国际影响力。

       打造国有换电平台,是习近平总书记创新、协调、开放、绿色、共享的新发展理念,在新能源汽车补能领域的探索与应用,是促进我国碳排放碳达峰在汽车领域换挡升级、“中国标准”引领世界的新动能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峥

李峥

1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PAG Pegasus基金创始人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2年 1篇